【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2013年4月19日 11:34

 巧克力是風靡全球老少的甜食,而濃度較高的黑巧克力更在近幾年成為新寵,這又黑又苦的食品,事實上對人體保健功效十分有貢獻,不僅因為其能幫助心血管健康,更因為其能有效控制食慾及改善便秘,讓更多愛吃甜食的女性愛上黑巧克力。

 

可可黃烷醇 健康關鍵

美 國伊利諾大學的相關研究曾發現,黑巧克力中的可可黃烷醇的黑巧克力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並能有效降低血壓、膽固醇等。《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也指出, 每日食用可可黃烷醇可使血液中的血管生成細胞數量提高,促進體內血管健康;甚至還能幫助改善記憶損失等輕微認知功能受損。

 

改善便秘困擾 幫助減重

 除 了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黑巧克力本身不但是一種易消化的食物,而且其所含的纖維素和異黃酮也能有效調節消化系統。纖維素能促進腸道蠕動,並幫助胃腸消化 進而改善便秘;異黃酮則具有抑制腸道內氯離子分泌的作用,能夠緩解腹瀉的症狀。同時黑巧克力中的多酚成分,也能抑制腸道內蛋白質、水份等吸收。

 

助穩定情緒 吃了心情好

通常女性的血清素比男性少,所以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現情緒不穩、嘮叨、鑽牛角尖等負面情緒。黑巧克力成分中的色胺酸,可幫助人體合成血清素,當人體內的血清素充足,便能幫助平穩情緒更容易讓心情轉好。

 

注意事項:須選擇可可含量70%以上才是黑巧克力,一般市售的甜食巧克力,多半加入了高糖份或是牛奶、人工添加物等來增加口感,不但吃不到營養成份,還多了許多熱量反而更容易胖。

 

文章擷取自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12710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中天新聞》巧克力的原料是可可豆,但很少人知道,台灣也有可可樹。全台唯一成功種出可­可樹的農民邱銘松,不但在屏東內埔種了4、5百棵的可可樹,光是一年就能生產10噸可­可,還是供不應求。MIT的可可,能做出巧克力、冰淇淋跟熱飲,經濟效益驚人。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vHWxM3icrgm.HLKQnMOTQ.jpg
生可可豆剖面 - 種子呈暗紫色
 

Kl9bVrtuqVOHZ6bDqztKUw.jpg 

曬乾可可豆剖面 - 種子呈暗紫棕色

1up7HZk__rT4OfaL7AgVLw.jpg8LpMR9I0fXA_SkJq3Ab6UQ.jpg      
可可豆 VS 咖啡豆。

 

0Ccz6KxW_egdXwQz6trYZg.jpg

HDiRLEP6yLhTPjq7fAJiug.jpg

orQeD4skyb6czpaS0k7Ynw.jpg

MQaJB8FuEqDeJJojDBeugg.jpg


文章標籤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際藥聞-每天一塊巧克力延緩失智症

2012-10-07
中國時報
諶悠文

 義大利一項研究顯示,每天吃一塊巧克力,有助於延緩失智症和阿茲海默氏症。

 義大利拉奎拉(LAquila)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喝可可飲,有助於改善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的「輕度認知障礙」,這種記憶力衰退症狀可能進一步發展成失智或阿茲海默氏症。

  這項研究把9770歲以上的經診斷罹患「輕度認知障礙」的老年人分成3組,每組30人,每天分別給予高、中和低3種不同濃度的可可飲。可可飲含有黃烷醇 (flavanol)成分。這種化學物質與降低失智症風險有關,而且存在於各種食物中,包括黑巧克力等可可產品都富含黃烷醇。

 接受這項實驗的老年人被限制飲食,以排除掉其他黃烷醇來源,如:茶或紅酒。8周研究結束時,再評估他們的認知功能,包括工作記憶和訊息處理速度。

 結果發現,每天喝中、高濃度可可飲的人,在許多項目的認知功能測驗分數明顯比較高,包括工作記憶。喝較高濃度可可飲的人,認知功能改善程度比喝低濃度者好很多。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研究:適量巧克力 可降男性中風機率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
    
2012.09.03 03:27 pm
 
男性每週適量攝取巧克力,不僅可滿足味蕾,還可減少中風機率!瑞典研究發現,與不吃巧克力的民眾相比,吃巧克力的民眾中風的風險減少17%。不過,研究者提醒,市面上巧克力含有很高的糖分與脂肪,食用時應適量就好。

瑞 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觀察3萬7千多名49歲到75歲的男性飲食習慣,要求他們列出常吃的100種食品及飲料,包括巧克力。再從就診資料中,觀察10年 間首次中風的病例共1,995件,研究者進一步觀察發現,每週吃最多巧克力(63公克)的男性中風機率最低,與沒吃巧克的相比,約減少17%。

另一項分析5份不同研究(受試者中共有四千多個中風病例)的報告也發現,吃最多巧克力者中風危險降低19%。若以攝取的巧克力份量來看,只要每周攝取50公克以上,中風風險即可減少約14%。

研究者拉森說:「巧克力能降低中風風險,可能與含有類黃酮(flavonoids)有關。巧克力的類黃酮很可能會減少壞膽固醇血液濃度、降低血壓。因此適量食用巧克力可能降低中風危險,但一般市面上的巧克力富含糖分、飽和脂肪與卡路里,適量食用就好。」

研究者並表示,稍早黑巧克力被視為對心臟有益,但瑞典民眾攝取的巧克力近九成都是牛奶巧克力,包括在觀察期間的研究對象。該研究也發現,受試者的飲食中,抗氧化劑來源為巧克力者占4.9%,蘋果及梨子占6.1%,橘子占6.2%。本研究結果刊登在《神經學》專刊。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HUFh1ZWISQpCH7ddguTUg.jpg  

很多人以為可可豆研磨後會變成可可粉,事實上可可豆研磨後會變成可可膏或可可漿。可可豆仁含55%左右的可可脂( Cacao butter ),在研磨過程中細胞被破壞,脂肪就會流出表面,可可脂會融化成黏稠性液體油狀,脂肪以外微細粒子懸浮其中,成為流動糊漿狀,這種物質稱為可可膏或可漿。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可可能讓老化的大腦敏銳
24Drs.com (2012-08-21 14:36)

【24drs.com】刊載在高血壓(Hypertension)期刊的最新研究顯示,每天喝可可有助於老年人大腦健康。
  
  這篇研究對象是90位已有輕度認知障礙(MCI)的老年人,包括有記憶、語言、思維、或判斷困難。研究人員讓他們在8週內喝含有大量、適量、或是少量黃烷醇抗氧化劑的可可飲料,結果發現,那些攝取大量與適量黃烷醇的人,在注意力和其他心智技能測試成績較好。
  
  義大利L'Aquila大學的Giovambattista Desideri醫師指出,黃烷醇可能是維持並改善心血管健康的飲食方式,也對大腦健康有益;但他警告,結果可能並不適用於每個MCI患者。
  
  紐約Feinstein醫學研究所的Marc L. Gordon博士表示,這不是要大家每天吃巧克力,很難只根據一項研究而改變飲食,因為巧克力含有大量脂肪和熱量,需要有更多研究來了解它對老化的大腦有多少幫助。
  
  重要的是,這篇研究並未指出每天吃可可能防止MCI或阿茲海默氏症,Gordon博士認為,這顯示它可能對MCI患者的某些認知方面有適度的影響;我們需要長期注意這件事,並關注阿茲海默氏症患者與那些沒有認知功能障礙跡象的人。
  
  紐約西奈山醫學院的Sam Gandy博士建議,攝取黃烷醇之後要運動30分鐘,每週至少3次,因為黃酮類的效果仍不比運動來得好。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SA9Clk5cjW4NFNkUPuvg.jpg  

照片截取自http://www.sfu.ca/geog351fall03/groups-webpages/gp8/prod/prod.html

根據資料記載可可樹是熱帶植物,主要栽培地區在北緯20度與南緯20度之間,但實際上可可樹大多是被栽培在赤道帶,北緯20度與南緯10度之範圍內。非洲的伽納(Ghana)、象牙海岸(Ivory Coast)、奈及利亞(Nigeria)、喀麥隆(Cameroon)及南美洲的巴西(Brazil)、厄瓜多爾(Ecuador)、哥倫比亞 (Colombia)、委內瑞(Venezuela)、印尼(Indonesia)、馬來西亞(Malaysia)等是主要出產國家,大致分佈在這緯度範 圍內。

我們種植可可的地區是在屏東。屏東緯度大約在北緯22度,在台灣適合可可種植的地區為嘉義以南 (北緯23度以下) 。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