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我推薦的好書,想了解更多巧克力背後故事這是本您值得收藏的好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0247

內容取自: 巧克力禍心
「直接走入一個個可可農場上,然後就發現奴隸、奴隸、奴隸!」
你能想像嗎?每一口巧克力背後代表的,都是一個黑暗的故事……
這是一本足以令你掉淚的真實之作

   一頁頁翻讀由卡蘿.歐芙所著的《巧克力禍心》(Bitter Chocolate),不禁懷疑,美味與香甜只是巧克力外表的一種高明「包裝」而已,表象之下,其實剝削與不平等,才是它的主要成份。書中選擇了觸目驚心 的題材,這是現代社會中的醜惡黑暗,而受害者則是無辜的弱勢兒童。早在一百年前,這樣的罪行就罄竹難書:那既單純又便宜的小甜食──巧克力,是經由一群陷 入償債奴役狀態、過勞工作、營養不良、被惡待的非洲兒童之手,而進入北美州,成為甜點美饌。〔1906年,亨利.伍德.奈文森(Henry Wood Nevinson)在《哈波月刊》(Harper’s Magazine)上所發表的文章〕

   本書於2005年完成採訪,2006年底出版,然這些悲慘情事依舊持續發生著,「在內戰與貪腐的背景之下,一貧如洗的可可農夫,只好絕望地盡可能去採用 最便宜的勞工——孩童。成百上千的年幼男孩,被迫成為傭工,來採摘可可果、掏挖可可豆,而很少很少有孩子嚐過巧克力的滋味。」現在你還不懂嗎?巧克力包藏 著令人怵目驚心的禍心……


註: 如有侵權請告知,我會馬上移除此文章,謝謝。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 撰文/施密茲(Harold Schmitz)、夏比洛(Howard-Yana Shapiro)翻譯∕姚若潔 | 科學人雜誌 – 2012年7月11日 下午1:04

人們對可可豆的需求日益增加,但是可可樹面對的威脅卻越來越大,科學家已經完成了可可樹的基因組定序,希望能找出應對之策。

重點提要
■巧克力的消費需求日益增加。這種受歡迎的食物來自可可樹的種子所製成的可可粉。
■可可樹面臨許多問題,包括害蟲、真菌感染、氣候變遷,以及農民不容易取得肥料與增加產量的工具。
■研究人員正努力強化脆弱的可可樹,包括選擇性育種、教育農民,以及研發新的栽種、灌溉與蟲害防治技術。

古馬雅人認為它是神的食物,19世紀的古巴人拿它做為春藥,20世紀的美國烹飪權威法墨(Fannie Farmer)推薦它的「刺激效果」,用來對付「消化疲弱」。在整個人類歷史中,巧克力的主成份可可不斷受到推崇,這個傳統一直延續到今天。今年的情人節,光是在美國,人們在巧克力上的花費便達七億美元,全世界人們每年的花費則超過900億美元。由於人口增加,加上開發中國家裡買得起巧克力的人越來越多,巧克力很快就會供不應求。

可可產品不只滿足我們對甜食的需求。熱帶地區有500~600萬的農民種植可可樹來生產可可種子(通常稱為可可豆),並仰賴可可豆的銷售來養活自己並維持一家溫飽。工人從橄欖球形的果莢中取出可可豆,然後發酵、乾燥,製成可可漿、可可脂及可可粉。另有4000~5000萬人的生計,則仰賴著可可豆從農場到 糖果店商品架之間的漫長生產過程。產量佔全世界40%的象牙海岸,種植可可樹的收益佔了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5%,並且讓5%的家庭有飯可吃。

「對許多種植可可的農家來說,可可樹就像自動提款機。他們採下果莢販賣,快速換取現金,以便支付學費或醫藥費。可可樹是農村生活中至關重要的一部份。」國際熱帶農業研究所的萊德瑞克(Peter Lerach)觀察到這個現象。他最近帶領一項研究,探討氣候變遷對象牙海岸與迦納可可農業所造成的影響。這兩個國家再加上奈及利亞與喀麥隆,所生產的可可佔了全世界的70%。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顆可可果莢裡面約有20-50粒可可豆(可可種子)

400顆乾燥可可豆約可做1磅(0.4536公斤)的巧克力

也就是說需要約1000粒可可豆,20-50顆的可可果莢才能做成1公斤的巧克力

 

r0WbGLt1IyEV4o8XaA9DAQ.jpg  

不同品種的可可果莢

 

wUNXQx_povsslFzjHcRx1w.jpg

剛採收下來的可可果莢

 

 

aOzJa80m.qcaHf9Xl9PMag.jpg 

曬乾的可可豆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人都不知道可可其實是巧克力的原料。我們最愛吃的巧克力其實是可可的種子。圖片中白色的地方是可可的果肉,味道酸酸甜甜的類似山竹,但是因為果肉少與經濟效果不佳所以一般都是直接剔除掉。

可可從採收到製成巧克力需要17-18道手續,需耗時約一個月才能做成巧克力磚。

 

K2pNgUX1pueigg5tdCzH9g.jpg

完整的可可果莢

 

PJq_Fj3uuzSdZ_EJsTyDug.jpg

剖開後的可可果莢

 

 

wKIOcEjDN0PwLxuh3bvy.A.jpg  

可可果莢內部近照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際新聞中心

 

The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has ruled that cocoa powder and dark chocolate can help people improve blood circulation - a claim made by Barry Callebaut, the world’s largest maker of chocolate products.

歐盟食品安全局(EFSA)裁定,可可粉與黑巧克力有助改善血液循環,與全球最大巧克力產品製造商百樂嘉利寶所宣稱的一樣。

 

The Swiss group said on Tuesday it had provided evidence to EFSA that eating 10 grammes of dark chocolate or its equivalent in cocoa that were high in flavanols helped blood flow.

這家瑞士集團週二表示,該公司提供證據給EFSA,證據顯示,吃10公克黑巧克力或含高濃度黃烷醇的等量可可,有助血液流動。

 

For the clinical studies it conducted to back up the claim, Barry Callebaut said it used a special process to make cocoa products that maintains the flavanols, which are usually mostly destroyed during conventional chocolate-making.

百樂嘉利寶說,該公司為了支持這項說法進行臨床研究,使用特別的程序製造可可產品,保留在傳統巧克力製造過程中常被摧毀的黃烷醇。

 

If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signs off on the EFSA ruling, the company and its customers would have the right to use the health claim on packaging for products such as chocolate drinks, cereal bars and biscuits, the company said.

這家公司說,如果歐盟執行委員會批准EFSA裁定,該公司與顧客有權在巧克力飲品、穀物棒與餅乾等產品的包裝上,標示這種健康聲明。

 

In an opinion posted on the EFSA website, a scientific panel concluded that a cause and effect relationship had been established between the consumption of cocoa flavanols and the maintenance of normal vasodilation, which aids blood flow.(Reuters)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唐人2012年3月9日訊】【築夢天下】
農田裡的巧克力夢工廠:夢想加實幹和持之以恆的毅力。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申明:
本篇所有內容與圖片都是截取自今週刊
更多報導內容請自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v1/content.aspx?a=W20120102294&p=1# 觀看
謝謝

vb50t6v2xCY6j9PjAn9.Pw.jpg  

檳榔農父女 傻瓜精神熬出本土巧克力

八年前,屏東內埔鄉農民邱銘松與留學歸國的女兒邱致寧,為了替沒落的檳榔產業找出路,展開可可王國的夢想。用愚公移山的精神,經歷無數次失敗,終於開創出台灣首家本土巧克力品牌。

八年只做一件事,可以有多大的力量?可以打贏一場戰爭,還是種出台灣本土第一塊巧克力?

這是一個現代版「愚公移山」的創業故事。一位屏東鄉下務農的老爸爸,加上一位從紐西蘭留學歸國的女兒,一位種植,一位研發,同樣用堅持到底的「傻瓜」精神,打造出台灣第一家本土巧克力品牌──「邱氏巧克力」。

吳寶春說讚 登門找食材

車子駛進距離屏東火車站三十分鐘車程的內埔鄉,從一望無際的檳榔樹景觀,轉進小鎮熱鬧的市集裡,邱氏巧克力的出生地「邱氏咖啡貞甫餐飲苑」就隱身在其中一條僻靜的巷子裡。

走 進這棟百年的磚瓦屋裡,從斑駁的木造地板上,依稀可見歲月的痕跡,一拉開日式木門,撲鼻而來就是一陣熱可可的香氣。每到假日,這家南部鄉下小店就擠滿了慕 名而來的客人,有時一天多達上百人,比台北市鬧區的咖啡廳還熱鬧。在寒冷的冬天裡,想喝上一壺店內人氣最旺的招牌熱可可,可能得排上四十分鐘。

如果想買一盒招牌生巧克力回家品嘗,老闆邱銘松不好意思地說,「沒有現貨了,排隊的訂單還有近百盒,至少要等兩個星期!」從二○一○年十月研發成功至今,短短一年多,靠著網路上「呷好道相報」的口耳相傳,就已賣出三千多盒。

一 提到邱氏巧克力,連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都馬上大讚:「真的很棒!」一一年九月,為了尋找研發新麵包的在地食材,吳寶春特地造訪邱氏巧克力。他強調,國外進 口的可可原料都會將大量的可可脂萃取出來,但邱氏巧克力卻完整保留下來,讓做出來的巧克力更加入口即化,連熱可可都格外濃郁香醇,一改他對熱可可的甜膩印 象。

其實,邱銘松和女兒邱致寧並非台灣種植可可的先例,但他們卻是克服技術困難、自製生產出巧克力的第一人。也就是說,種出可可豆不容易,但要做出巧克力,更是不容易。

檳榔樹遮蔭 護著可可長大

八 年前,種檳榔樹三十年的邱銘松,意識到檳榔的價格一年不如一年,遲早成為夕陽產業,因而開始思考轉作其他作物。在栽種可可樹之前,他曾嘗試種植咖啡豆,但 價格競爭仍不敵國外進口的咖啡豆,「我研究之後發現,台灣的可可市場每年以一○%的速度在成長,這三年來,價格更是翻了一倍。」於是,邱銘松決定嘗試種植 同為熱帶作物的可可。

「種 了之後,才發現可可這東西很龜毛、很難搞,也很好玩。」走進邱銘松的可可園,會發現高聳的檳榔樹和人一般高的可可樹共榮共生,這也正是他種植的獨到之處。 他解釋,可可樹適合生長在高溫多雨的環境,最佳的年均溫在二十八度左右,但果實成熟之後,又不能曬太多太陽,否則會爛掉,原先種植的檳榔樹正好發揮遮蔭的 功能,兩種作物都能兼顧,反倒成為很好的種植環境。

可可種成功後,一年收成一噸的可可果反而成為新問題,要賣給誰?台灣根本沒有巧克力上游產業,食品廠都是向國外買現成原料,於是邱氏父女決定用自家的可可豆做巧克力!

一般而言,可可豆採收後會經過烘焙與壓榨研磨,成為基本原料,再透過精煉、加入配方,最後才成為我們吃的巧克力。然而,最關鍵也最複雜的精煉和配方技術,往往也是每一家巧克力製造商的最高機密。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吃巧克力 有益心血管

2011-10-09 中國時報  實習編譯楊念穎、沈孟學/綜合報導

巧克力的好處再獲佐證!英國一項新研究指出,吃巧克力對心血管有益,或可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達三分之一。

英國劍橋大學研究人員法蘭柯(Oscar Franco)與同僚統整分析7項相關研究文獻,涵蓋多達10萬名受測者。他們29日於「歐洲心臟病學會」大會上發表分析結果:其中5項研究顯示吃巧克力對心血管有益,另2項則無。

整體而言他們發現,吃最多巧克力的受測者,與吃最少者相比,罹患心血管疾病和中風機率分別降低37%和29%。但為何會如此,確切原因仍不明。

法蘭柯指出,這些研究分析仍有其限制,如未區分黑巧克力與牛奶巧克力,未來還需更多測試來證實巧克力的確有益健康,或是有其他因素影響。此研究同時刊於《英國醫學期刊》線上版。

近年來一連串科學研究顯示,巧克力對健康有潛在好處,特別是黑巧克力含有黃烷醇(flavanol)成分,據信對血液系統有益。

不過研究團隊也提醒大家,巧克力或許對健康有益,但一般市售巧克力含有高糖分、高脂肪,如果吃太多,恐怕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文章截取自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1100900072,00.html


吃適量巧克力 罹患中風機率低

2011年10月12日 00:01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對多數人而言,巧克力是美食,也是送情人節必送的禮物。但是巧克力含高熱量,因此普遍認為巧克力吃多有害健康。不過,近期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引述挪威卡洛林斯卡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的研究發現,每周攝取適量的巧克力,罹患中風的機率較低。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VBS 一步一腳印的採訪報導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巧克力是「浪漫」象徵的食品,要和個性保守、純樸的客家人畫上等號,有點讓人難以想像,屏東縣內埔鄉民邱銘松帶領著自己的兒女追逐巧克力夢,要讓巧克力成為屏東客庄產業。 ­邱銘松的巧克力夢是有使命感的,他曾說:「客庄人口老化得快,我要用巧克力這個現代美食,取代屏東客庄的檳榔產業,吸引年輕人回鄉」。約30年前,屏東客庄大量種植當時被稱為「綠金」的檳榔,這個備受爭議的產業,政府採取不鼓勵、不取締的措施,10多年前,邱銘松就已預見檳榔產業是沒有未來的前景,於是開始試著種植時下流行的飲品咖啡。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