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倔強 讓台灣可可被世界看見

如果給你10年堅持一件事情,就算這世界只給你10秒的關注,你願意嗎?



這次豆漿實驗室可可專題時,其實一開始是放棄台灣食材為標的的。主要原因是壓根就沒想到台灣竟然有人在種植可可豆,直到搜尋關鍵字,才知道,在屏東內埔,這個陽光充足適合可可生長條件的南台灣,找到了這道「台灣之光」。



當我們一入這間跟耶濃一樣隱藏在巷內的小店,一個總是帶著很有非洲咖啡原著農民味道的圓帽,掛著蒼蒼白鬍鬚,正坐在店內角落談著古典吉他,很難想像這位曾經也和耶濃一樣上過2008年TVBS一步一腳印節目、但卻更讓日本和中國大陸媒體驚豔,人稱「老爹」的邱銘松,卻著實和台灣大數農民一樣,擁有著全身黝黑又粗糙的皮膚,也有著樂天知命的性格,更習慣了一輩子和大自然的善變互依互存。


他總是喜歡用著很真實的眼神聽你說話。他用他的智慧,也用他的傻勁,花了5年的努力,找出這個喜歡太陽但又不能曬太多太陽,怕濕又怕冷的可可種植關鍵密碼,看著一片一片被昆蟲啃食的葉片,以及一地被老鼠爭食的可可果實,就知道這台灣可可,也是一款強調無毒的好作物。



只是,如同老爹說的,「之於可可,種植永遠不是農夫的困擾,製作巧克力才是和國際PK的高難度動作」。於是這個研發的重責大任,交給了國外留學回來的女兒和一群同樣熱血的巧克力團隊們,又花了長達5年,消耗了300多斤的可可,終於可以站上了這個總是跟歐式浪漫化上等號的可可舞台,一同較勁。有關於這段歷程可以看一下TVBS一步腳印的節目:http://www.youtube.com/watch?v=VD1ph1roctc



而可可種植和研發,卻似乎變成了一項家族事業,除了女兒外,目前邱老爹的公子,更是操盤了每一罐可可豆漿中,可可好味道的靈魂人物。



這其實是個感動一刻,農業種植是很多鄉下小孩排斥離家的原因,但台灣似乎也越來越多農業傳承和品牌化的現象。除了邱家外,我們大甲芋吉桑的卓大哥,餐飲管理背景的女兒,同樣也投入了讓自家芋頭發揚光大的行列。



總之,耶濃從南瓜、鳳梨、芋頭到這次可可專題,忽然發現這些一開始被人覺得傻的人,其實只是帶著一種有想法的倔強,心臟很強壯的走了很長的路,不知不覺就變成第一了。而如果給你10年堅持一件事情,就算這世界只給你10秒的關注,也應該值得了吧。

 

文章擷取自http://www.yanoon.com.tw/article.php?index=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