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eBxOHMFMlCsHVAMjdPFHw.jpg

2010/10/20是台灣可可記者發表會,這也是第一次台灣可可首次介紹給台灣人認識。嚴格來說這一天是台灣可可/巧克力的誕生日!!

 

八年前由屏東邱氏咖啡的老闆邱銘松開始種植可可,二、三年後開始採收可可豆之後開始了研究台灣可可之路。

 

在2007年組成了由五個年輕人的研究團隊。這支團隊是台灣唯一研究從可可種植到製成巧克力一條龍作業的種子隊伍。

 

不知丟掉多少珍貴的可可與消耗多少的時間和金錢不停的實驗,在今年的六月左右一些磨製巧克力的問題終於解決了。但是,後段手工巧克力的技術又讓我們陷入苦戰。秉持著要做最純的巧克力與用本土的材料讓製造的困難度跟成本都提高許多。

 

每 天的行程都是早上忙田裡、中午到晚上在店裡忙然後關店後熬夜練習做巧克力。一到店裡公休時通常我們都會在巧克力工房裡努力著。每次失敗又不能突破瓶頸的焦 慮與失望讓我們好幾次有了打退堂鼓的念頭,但是當有所突破時是我們走下去的動力。成功的瞬間當下的感動是不能用筆墨來形容的。

 

我們付出那麼多努力後,在10月20號終於把我們的巧克力工藝品呈現在大家面前。往後把屏東打造成可可的故鄉跟把台灣巧克力打入國際是我們的最終目標。

 

6LeDKUcMU2MeMKtlYbbzeA.jpg

記者發表會

 

 1R5tWxHw60TgbUyu4OoQ0w.jpg  VtlRGNMKx09B5hvJMH3jMw.jpg

 台灣可可

 

xc1ldopFcX4dGANqAYtQxA.jpg

認真彩排中

 

26vXEMwh0R_nL1jY52eGUg.jpg

台灣巧克力

 

z1OZXcp1RqgbLu8xJYRaGQ.jpg

台灣白巧克力擺飾

 

.fIarpIVFHW_ORpOtPkDRQ.jpg

記者會當天的簡報

 

wCP0bWg4ylojQQUgAkk2ew.jpg      

記者會當天的標語

 

 

以下是有關我們的報導

 

 

邱銘松率年輕人要讓台灣巧克力躍上國際

時間:2010/10/20 17:02

撰稿編輯:陳丘培  新聞引據:中央社

 

台灣還沒有人從種可可樹到製作巧克力一手包辦,屏東縣內埔鄉民邱銘松為了要帶動檳榔產業轉型,帶領著一群年輕人追逐巧克力夢,他們要讓台灣的巧克力站上國際舞台。

  58歲的邱銘松7年前投入種可可樹,他說,可可樹原產地在非洲迦納一帶,40年代曾有人引進台灣種植,但缺乏加工技術,種子無法處理,23年後就沒落,現在雖有人小面積種植,但都僅止於提供可可豆給廠商或提供做家庭手工巧克力。

  從尋找可可種苗到種植成功,邱銘松花了3年,協助邱銘松種植可可樹的台大農化系副教授蘇南維表示,可可樹成熟的果實必須經過加工才有經濟價值,整個產業的基礎,不僅是加工,也是藝術。

  邱銘松花了7年多時間研究可可,從果實收成、發酵、曬乾到研磨及巧克力成型一貫作業,他說,製成品質一點都不輸給目前市售的巧克力。

  巧克力的製成是最艱難的技術,邱銘松今年23歲就讀美和科技大學餐旅系的兒子邱軍特和24歲從紐西蘭奧克蘭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的女兒邱致寧,跟著父親投入巧克力產業,邱軍特還邀集朋友鍾明文、葉仟瑋和林慧君,一起投入巧克力的製作研發。

  完全沒有找人學習技藝,由邱致寧在紐西蘭收集巧克力的製作技術文獻,邱軍特與鍾明文等一群20歲出頭的年輕人,在內埔鄉研發,直到今年初,邱致寧才回台,加入團隊研發。

  邱銘松說,現在要克服的瓶頸是量產並研發不同口味、接受度高的巧克力,國人食用的進口巧克力,大多是添加香精,所加的配方也是國外的香草,但他希望能用本地產的香料做配方,並且不加香精,顛覆國人長久以來巧克力的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