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很好奇從可可果莢收成到製成巧克力要幾個步驟,還有要花多久時間? 今天邱氏巧克力就來幫大家解答這些問題。

 

可可最適合種植在熱帶雨林,最佳環境是海拔400700公尺、溫度不能低於10,最好維持在25℃ - 32、全年必須潮濕的嬌貴環境下才長得好的可可樹所結的可可果採收後製成。採收後的可可果,要變成可以食用的巧克力,還需要經過許多過程,其簡單製作流程表如下:

可可流程圖   

 

 

wKIOcEjDN0PwLxuh3bvy.A.jpg  

可可樹採收可可果:
剖開可可果,內有可可種子包裹在白色軟黏果肉裡,模樣與味道類似山竹或釋迦。

 

 

U2CJVy3vUK05pavzDIJq8A.jpg  

發酵:

發酵的意義是將包裹可可豆的果肉除去便於分離,並減少可可豆的雜味,產生巧克力樣的芳香風味。發酵是利用天然酵母菌及其他細菌而產生的,將可可豆及外包果肉挖下放置於發酵桶內,任其自然發酵,發酵期間長短與可可品種及季節有關,短者3~4天,長者6~12天。

 

 

YRH5XxGzNZRDJlxsmrYwTw.jpg  

乾燥曬乾:
將其曝曬在陽光下,為期約2-3禮拜。可可種子逐漸轉為褐色,也就是一般稱的可可豆。

 

 

烘焙可可豆   

烘焙:
將可可豆放入烘焙機烘焙,此為影響可可風味關鍵過程。

 

 

MQaJB8FuEqDeJJojDBeugg.jpg  

將可可豆外殼與豆子分離:

將可可豆的外殼跟豆子分開,因為可可豆是由很多小碎片組成所以在分離時會損失不少可可豆

 

 

 hSY_b3x2QxtwlkQDAz60Uw.jpg

碾碎/粗碎:
將烘焙好的豆子放進碾碎機中,把豆子磨碎,這是製作巧克力最原始原料。

 

 

LOy5MngG6INg7QDaQgqjPQ.jpg  

壓榨:
將糊狀巧克力原料再經壓榨,可以產生出可可脂與可可硬塊。可可硬塊經再次碾壓則變成可可粉;可可脂則透過過濾後,產生米白色澤、固體狀精煉可可脂。各家巧克力製造廠,以自有配方,加入糖、乳化劑、卵磷脂、與不同比例可可脂與可可粉,再調配出特有風味的巧克力磚或巧克力豆指如鈕釦般形狀和大小的巧克力製品,而非原始可可豆。

 

 

UHUFh1ZWISQpCH7ddguTUg.jpg  

研磨:

粗碎後的可可還要經過約3-4天研磨才能成為可可膏。

 

 

巧克力從收成到製成可可磚中間要經過至少12道步驟、總共要花費約1個半月才能製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ose Ch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